“连哈气都整齐” 高校国旗护卫队雪中训练视频走红

沈阳晚报 显示图片

夜幕中,一队身着军礼服的方阵踩着节奏庄严行进,在周围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更显英姿飒爽……这几天,沈阳体育学院国旗护卫队雪中训练的视频走红网络,被众多网友转发评论,并获得数万点赞。“这是我见过走得最齐的学生正步!”“好帅啊,教官肯定也不简单!”“连哈气都很整齐,呼吸都同步!”网友们纷纷留言感叹。

11月12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从沈阳体育学院了解到,这支训练有素的国旗护卫队刚刚成立一年多时间,男队员平均身高1.85米,女队员身高也都在1.68米以上,目前他们已经成为学校一张亮眼的名片。

国旗护卫队雪中训练获赞无数

视频中,被白雪覆盖的校园里,伴随着嘹亮的军歌和口号,踏雪而来的国旗护卫队队员们一手撑伞,一手握枪,皮靴踩在雪地上嘎吱作响整齐划一,不时引得同学们驻足观看、拍摄。

这段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后随即被网友点赞、转发,大家纷纷评论:“口令太好听了!”“看出来肯定是下了苦功夫的。”“老兵路过,看了好多遍,我又想踢正步了!”“又是‘别人家的学校’!”“小雪练作风,大雪磨血性!”

“这是我们上周日傍晚降旗时的场景,当时赶上正在下雪,就被一些同学拍下传到了社交平台。”沈阳体育学院国旗护卫队队列长李兴波告诉记者。

虽然成立只有一年多时间,但这已经不是沈阳体育学院国旗护卫队第一次“出圈”了。“我们的国旗护卫队是去年9月成立的,由64名学生组成,要求男生身高在1.83米至1.90米之间,女生身高1.68米至1.75米。”沈阳体育学院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支队伍脱胎于学校的学生教官队。

从2014年开始,该校每年都会从各个专业的大二学生中选拔大约80名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进行专门训练,组成学生教官队,承担新生军训等任务。从去年开始,学校又从学生教官队中选拔出40名男生和24名女生,组成国旗护卫队,完成每周的升旗仪式和重大节日出旗等任务。

一个劈枪动作练了成千上万次

组建之初,国旗护卫队队员选拔、服装器械、步伐标准都参照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标准,护旗手、指挥员、队列长等配置也一应俱全。“我们学校男生多、体育生多,学生身体条件有一些‘先天优势’,选拔时更是优中选优,从报名的五六百人选出了这几十人。”学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暑假会有一次封闭训练,为开学后带领新生军训做准备;开学后,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周日的降旗雷打不动。每周末,国旗护卫队还有专门的训练课程。”李兴波告诉记者,大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个帅气的劈枪动作就要反复练上成千上万次,但从没有人因此叫苦。“我们的礼宾枪不是轻飘飘的木头枪,每支都有4公斤重,女生端起来还是比较费力的。”

每次升降旗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国旗护卫队每次出现在校园里,对师生们来说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洗礼。学校还专门修建了国旗台,让每次的升旗、降旗仪式都成为一场庄严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我们学校的国旗护卫队规模在辽宁省内院校来说算较大的,这一年来,不少学校都来我们这学习‘取经’,我们也帮助一些兄弟单位成立了自己的国旗班。”学工部相关负责人说,在绿军装、迷彩服的感染下,该校近年来每年都有一百多名学子入伍参军。“我们教官队去年有20多人参军,有的因为训练有素,到部队很快就成了班长。”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佳

32272950,.“连哈气都整齐” 高校国旗护卫队雪中训练视频走红,.2021-11-13 11:35:54,.3139,.,.toutiao,.沈阳晚报,.教官,学生,学校,爱国主义,军训,男生,女生,队列,参军,开学,白雪,视频,新生,晚报,社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