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扩大的日本祸不单行 连日暴雨九州变泽国

海外网 显示图片

AS20200707000855_comm.jpg

自卫队的救援人员怀抱被救下的2个月大的婴儿(朝日新闻)

海外网7月8日电 截至当地时间8日上午,受梅雨前线停滞影响,日本九州地区连日暴雨,已造成57人死亡,2人心肺停止,另有13人失踪,超过135万人收到避难指示。与此同时,新冠病毒确诊人数连续攀升,并扩散到东京之外的地区,日本面临救灾和防疫的双重压力。

九州暴雨泛滥,各地受灾严重

受梅雨前线停滞影响,自7月3日开始,日本九州地区连降暴雨,截至8日上午,一小时最大降雨量已经超过110毫米。大雨造成河水泛滥,九州地区的熊本县、大分县等地区受灾严重,其中,熊本县死亡56人,13人失踪,另有2人处于心肺停止状态;8日凌晨,大分县有一辆汽车被冲走,一人下落不明;长崎县浦上川河中,发现一具70岁至80岁女性的遗体。日本已派出自卫队展开对当地居民的救助工作。

7日早晨8点,福冈县大牟田市自卫队用救生艇救下了一位出生仅两个月大的婴儿及其家人,这是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获救灾民。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和气象厅发布的信息,大分县的筑后川中上游泛滥,造成多处居民受灾。7日早晨7点50分左右,一位男性报警称“妻子被涌入家中的洪水冲走了。”

暴雨还在一些地方创下的新的水灾记录。根据朝日新闻社的报道,熊本县人吉市经过多日降雨,市区积水量已经突破了4.3米,创下了55年来的新高,甚至达到之前纪录的1965年的2.1米的两倍之多。

很多公共交通设施也被因暴雨而泛滥的河流和山洪破坏。在2016年的熊本地震中被损毁的丰肥本线是连接熊本县和大分县的一条人气颇高的铁路线。近日该铁路的修复工作即将完成,本来计划于7月21日试运行,却在本次大规模降雨中再次损毁。其中于1908年建成的具有悠久历史的球磨川第一桥梁和第二桥梁被大水冲毁。而其他路段也有不同程度的损毁,重新恢复全线通行预计需要数日到8个月之久的时间。

日本政府和民间开展灾区援助工作

面对这次势头强劲的降雨灾害,日本政府已经连续多日发布暴雨和泥石流警戒。而随着灾害状况不断严峻,日本政府也将发布“特定非常灾害”指令。该指令将对如更新驾驶证、营业许可证等行政事务的截止日期有所放宽,以起到减轻政府部门工作、集中精力抢险救灾的目的。本次指令的具体内容,政府将在综合研判伤亡人数和受灾情况之后做出具体公示。

在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为了支持灾区重建工作,日本政府计划将九州暴雨认定为“特定非常灾害”,从而在财政上对受灾地区予以援助,具体的实施区域和措施预计将于本周内公布。

与此同时,日本民间也开始对受灾严重的地区进行援助。7月6日,熊本县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希望援助者尽量以援助金的形式帮助受灾民众,而不是捐赠物资。因为物资的运输、调集和发放会消耗大量的人力,并且在灵活性和机动性上没有援助金方便。

降雨范围扩大,日本面临新冠和暴雨双重考验

日本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但是今年的强降雨仍然显得有些特殊,因为新冠疫情在日本的影响并没有结束。在抢险避难的同时,人们还要面对新冠病毒带来的危险。

据7月8日上午的气象信息显示,暴雨中心已经向东移动到岐阜县和长野县,对西日本和东北部日本也造成了洪涝威胁。在暴雨洪水不断的情况下,日本的新冠疫情进一步恶化,京都府7日新增新冠病毒确诊人数为9人,而东京已经连续六日新增感染人数超过100人,这对日本的疫情防控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

日本HNK网站也设置了针对新冠疫情下的避难提示网页。提醒人们在避难的同时,做好消毒、清洁、用瓦楞纸板隔离等措施,尽量避免密集接触下的病毒感染。

日本气象厅已经向岐阜县和长野县发布大雨特别警报,本次强降雨预计持续到本月10日,相关部门提醒民众关注大雨警报动态,并警惕山洪泥石流的爆发。(海外网实习编译/白小水)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31830585,.新冠扩大的日本祸不单行 连日暴雨九州变泽国,.2020-07-08 13:31:29,.204475,.王西洛、刘强,.toutiao,.海外网,.新冠扩大的日本祸不单行 连日暴雨九州变泽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