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2050年,美国人忧心忡忡

文汇报 显示图片

1554252112642505.jpg

伴随着贫富差距的扩大,一元店和99分店在美国的市区和乡镇都越来越受欢迎。图为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的一家折扣零售连锁店。(图源:视觉中国)

经济疲软,贫富差距拉大,甚至可能发生“9·11事件”那样的恐怖袭击,这就是大部分国民对2050年美国的预测。

皮尤中心3月下旬发表了题为《展望未来,公众看到美国在许多方面衰落》的民意调查。调查显示,面对未来,美国人忧心忡忡。

特朗普的上台,造成美国政治极化现象更加严重,但美国的挑战并非始于特朗普。从贫富分化到国内安全,从医疗负担到国债高企,这些几十年来美国社会面临的问题在两党对立的背景下从未得到彻底解决。

多数民众对美国经济悲观

调查显示,56%的民众相信美国到2050年仍将是综合实力的世界第一。不过53%的成年美国人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主要超级大国。

美国经济雄居全球第一已经超过一个世纪,不过54%的民众认为2050年的美国经济比现在更弱,只有38%的民众自信届时美国经济将更强。其中民主党人对美国经济更为悲观,而共和党人则相对自信。美国国债在特朗普总统任内达到22万亿美元,成为民众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63%的美国民众认为,到2050年,这一数字只会更高,只有16%的受访者认为将减少。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社会贫富分化加剧。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2018年5月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已经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

2016年,美国1%的最富有人群拥有全国38.6%的财富,而普通民众的财富总量和收入水平在过去25年总体呈下降趋势。美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有约4200万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3.4%。展望2050年,73%的民众悲观地认为,这一贫富差距还将继续扩大。

2050年的美国老人和孩子的生活会不会过得比现在更好?调查显示,57%的民众认为,届时65岁以上老人的生活会比现在更糟糕,而一半的人还认为,到时候美国儿童的生活水平会比现在更低。72%的美国人认为在2050年退休后的老年人的保障金将低于今天。83%的人预测大多数人将不得不努力工作到70多岁才能退休。公众对社会保障体系未来的预测显然是严峻的。

美国民众对不断膨胀的医疗费用也极为担心。数据显示,58%的民众认为,2050年,美国人用于医疗的费用将比现在更低。

约61%的民主党人非常担心气候变化,而同意这一点的共和党人仅为15%。70%的民主党人预测未来30年环境状况恶化,而43%的共和党人认可这点。

虽然近年来恐怖袭击在美国已经大为减少,但仍有60%以上的民众仍然认为,未来30年,美国很可能会发生“9·11”这样的重大恐怖事件。

在教育问题上,近80%的美国人担忧公立学校的教育质量。52%的民众认为,公立学校的教育质量将比现在糟糕。

政治极化将更加严重

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展望2050年的美国,86%的受访民众认为,美国将出现一位女性总统,65%的民众认为,人口不断增长的西班牙裔中将出现一位美国总统。

统计表明,随着西裔、非洲裔和亚裔人口的快速增长,美国到2050年将成为非白人占人口多数的国家。在民调中,大多数民众认为这将有利于美国,因为这将使美国的内外政策更为包容、友好。不过另一方面,人口普查显示,到2050年,65岁以上的美国人口将超过18岁以下人口,美国进入老龄化社会。56%的美国人认为,这将对美国产生负面影响。

政治极化已成为美国社会的顽疾。65%的民众悲观地认为,到2050年,美国社会的政治分歧会比现在更大,只有26%的受访者认为政治分歧有望缩小。美国民众对政治极化的负面评价导致大部分民众对政府,尤其是联邦政府没有信心。54%的美国民众认为,华盛顿对国家只起到负面作用。

皮尤调查结果还显示,美国社会的党派分歧也极为严重。除了气候等社会问题,共和党和民主党民众在国家的方向问题上也立场迥异。比如,尽管人们普遍关注国家公立学校的未来质量,但66%的民主党人认为应将教育支出作为联邦政府的首要优先事项,而持有同一观点的共和党人只有36%。大约42%的民主党人表示,多数非白人人口将加强美国的习俗和价值观,只有13%的共和党人表达了这种观点。61%的民主党人和约三分之一的共和党人认为,跨种族婚姻的增长对社会是一件好事。(文汇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31529314,.面对2050年,美国人忧心忡忡,.2019-04-03 08:40:54,.204330,.姚凌,.toutiao,.文汇报,.美国,总统,特朗普,难民,经济,.,.文章,.